瀏覽次數:42by:三禾生物

《夏至》的基礎知識
 
2022/06/21(二)17:13

【節氣與農業】

夏至水稻開始完熟收到割,第二期早植稻可開始播種育苗。

「夏至風颱就出世」,表示颱風季節即將來臨。夏至時,一般狀況梅雨已結束,而颱風的旺季也緊跟著來臨,農漁民必須隨時收聽氣象報告,做好防颱工作,減少颱風來襲時的損失。


【節氣與民俗】

夏至當天,太陽正好直射北回歸線,此時北半球的白晝(陽)最長,此日黑夜(陰)最短,過了夏至日,白晝漸短黑夜漸長。

夏至雖然是夏季白天最長的時刻,但並不是天氣最熱的時刻,北半球的夏天要到小暑、大暑時,氣溫才會升到最高點。台灣地處亞熱帶,到了夏至,許多水果紛紛應節上市,如荔枝、芒果、鳳梨、西瓜、香瓜、哈蜜瓜、葡萄等,味道甜美,水份豐富,正是夏天最可口的水果。此時之蔬菜,葉菜類多已過時,雖有空心菜獨霸,其他除了竹筍外都是瓜果類,如:冬瓜、絲瓜(菜瓜)、苦瓜、南瓜(金瓜)、瓠瓜、茄子、菜豆等。

台南地區有一種特殊的民俗遊戲鬥蟋蟀,便是尋聲灌取蟋蟀後,利用它強烈的領域觀念,將兩隻蟋蟀放在一個「戰場」內,激起它們的敵意後,即開始一場激烈的戰鬥,直到分出勝負為止。

五月下半月比較重大的神明祭典,是五月十八日的呂洞賓得道紀念日。

【節氣與諺語】

夏至,風颱(颱風)就出世:夏至後已出梅雨季節而進入颱風季節。
夏至,愛呷不愛去:形容夏至燠熱,人們慵懶。
夏至,禾頭空:北部地區水稻正在結實期間,若颱大風便會白穗而成「禾頭空」。
夏至早晚鋸:中部地區的水稻此時已可收割。
夏至,種籽齊去:中南部二期作物的種籽,夏至時已全部播種下去。
西北雨,落不過田岸:入夏常有西北雨,雨勢急區域小,經常田東有雨田西放晴。

【節氣與蔬菜】

北部:小白菜、櫻桃、蘿蔔、金針菜
中部:金針菜、土白菜、水芹菜
南部:水芹菜、越瓜、金針菜、胡瓜
 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coa.gov.tw/ws.php?id=2507782 
二十四節氣與農漁民生活(內政部與中華民國農訓協會編印)
「臺灣生活圖曆」(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、遠足文化共同出版)
田園之春叢書-臺灣二十四節氣

圖片出處:https://unsplash.com/photos/GcrPpQi-xJw

#食品 #醫療 #龜鹿養生飲 #保健食品 #中醫 #養生 #營養補充品 #防疫 #生技 #食補 #藥膳 #龜鹿的專家 #龜鹿 

https://yuspa.web66.com.tw/web/SEC?postId=911932台中孕婦spa按摩西屯芳療

全身精油spa 按摩 臉部肌膚護理 舒穴抗壓 孕婦按摩 產前產後護理